close

                  街頭巷尾,到處都在盛傳,據說今早凌晨有個女孩被發現,陳屍於四十六街街角的垃圾堆。可不過是死個人而已,有何稀奇呢?在全英國最人蛇雜處的重地,就屬我生長的波特區,毒品、黑市、地痞、走街女郎…壟罩著整個波特區;骯髒、尿騷味和永遠揮散不去的屍體腐臭味,是我從小到大對波特區的記憶,我想我永遠也無法忘了這些味道。所以,就算天天街頭死個人,實在也不足為奇。但到底為何今天的命案事件,大夥如此地熱絡討論著呢?

 

  我睡眼惺忪地走在街上,正巧碰上在送報的小夥子查德,「嘿,今早真是個大日子。聽說昨晚死了個女孩,你看大家為何如此驚恐?」我說。

               「先生,您怎麼還不知道?那個女孩就是凱蕾拉啊!那個住在四十街的美麗女孩。我聽圍觀的人說,她身穿一襲漂亮的鮮藍色洋裝,四肢扭曲成詭異模樣,關節骨都斷了,身上卻沒血漬,但眼球異常突出而充滿血絲,嘴唇似生前緊咬時給咬破的,看過的人都說吃不下今天上午的早飯了。」

              「真是這樣?我做了十幾年的記者,倒是要去調查調查,不然就枉費我『狗鼻子哈利』的美稱了,哈哈哈。」

              「祝您好運了,先生,您可是也有著當律師的天分呢,口齒伶俐地像波特街上那群妓女的床上功夫一樣了得。給你點提示,我方才遇見海斯警官負責偵辦將屍體收走了,你可以去找那個臭脾氣的傢伙問問是否能給你點消息。我還有報紙要送,先走了。」

             「盡我所能,謝謝你的提醒,小夥子。」我們互道問候後告別。

 

◎◎波特區警察廳

 

  我慣常地走進警廳,一一問好,接著瞥見坐在角落的海斯,他兩米高的壯碩身材,卻只能擠在這狹小又堆滿文件的桌椅裡,在我看來實在滑稽。我故作滑稽地問:「我又嗅到了一篇大新聞正在您的桌上呢,海斯警官。」

             「又是送報那小子說的吧?!」海斯頭也不回地說著。

             「又被你猜中了,那是否能給我點消息去參與調查呢?」我亢奮地說對海斯說,眼神中燃燒著渴望。

              「你覺得我會給你加入嗎?抱歉,我實在做不到,要不就靠自己,或許我還會想想要不要給你點獨家報導的權利,但現在麻煩你快滾出這裡!我因為這件案子,可有得忙了。」海斯不耐煩地敲著桌上的鍵盤,打著冗長無比給上頭的命案敘述報告。

 

               「哼,我就自己查給你看,到時請兌現承諾啊,海斯。現在先去喝杯酒再說。」於是我把外套披上肩往威爾斯酒吧前進。

 

◎◎威爾斯酒吧門前

 

  當我正要轉進街角,眼前出現兩個高大的男人從酒吧裡扭打出來,其中那個瘦梢的男人大罵:「混蛋!什麼事不好碰,現在那女孩死了,你會害老大受牽連的。你現在最好老實地給我去躲一陣子再說。」男人插著腰喘氣著,順手抹去嘴角的血。另外倒在牆邊的男人,將他披散在前的金髮撩起自額頭時,我驚訝地撐大雙眼,心想「是那個賭鬼卡特波特區出名的無賴,同時也是今早那位死者的哥哥…。」

  我從未見過站著的那個瘦梢男人,是張陌生的臉孔,或許不是本區人。因為波特區幾乎沒有個人我不認識,況且他看來絕非善類,似乎有點頭緒沒有和人結怨的死者凱蕾拉,為何會捲進這一場詭異的命案,還是去問問酒吧老闆。

 

◎◎威爾斯酒吧

 

  我走進酒吧,坐上吧台旁的椅子。

             威爾斯,給我杯威士忌。」我抓著前頭的紙巾擦拭雙手。

             「難得看你一早來喝酒,應該是有案子要辦吧?讓我猜猜是今早的凱蕾拉離奇命案對吧!?」威爾斯不懷好意地對我笑著,順手遞上一杯威士忌。

             「哈哈哈,不愧是在江湖打混的老狼。順便要問你,剛才在酒吧前撞見了卡特,和他打架的高大男子是誰?我完全沒見過。」

             「喔,那是蛇頭威爾最近聘請進新賭場裡管帳的,名叫卡門圖,實際上是一名暴力討債的,聽說他可是特種部隊出身,手法非常凶殘。可別和他有太多瓜葛,否則哪天被埋了你都不知道。」威爾斯小聲地說。

             「遵命,不過我還是得調查這件我感興趣的案子啊,威爾斯是不?」我滑稽地笑著,搖動手中的酒杯舉起朝他致敬,冰塊在裏頭撞擊著杯子發出清脆的聲響。

 

◎◎玫瑰咖啡館

 

  走進角落的二十號桌坐下,點了杯黑咖啡,閱讀今早的八卦新聞。

             「這些八卦新聞的記者,就像是令人討厭的過街老鼠」我把報紙隨便一摺丟在身旁沙發上。

  透過玻璃窗,望著一位穿深褐色風衣的金髮男子匆匆地走入咖啡館,四處觀望後,走進我身後的座位,和我背對坐下。從他藏於墨鏡後的藍眼散發出濃濃氣息,我似看穿般嗅到了情報的味道,他從身後遞出一件牛皮紙袋,我迅速反手拿取,順手收入我的風衣內袋,點頭和褐衣男子示意,接著身穿褐衣的男子便快速地走出了咖啡館。

  我察看了四周動靜後,取出資料草草閱讀,一抹微笑立刻從嘴角勾起,收拾擺在桌上的東西便快速地步出了咖啡館,天空看起來更加陰暗些。

 

◎◎波特區警察廳

 

      「嘿,海斯老兄。我手裡掌握了些情報,似乎有點頭緒是誰幹了這起好事。不過我需要確認一下凱蕾拉的屍體。」我興致高昂地靠在海斯的辦公桌旁說。

         海斯顯得有點吃驚和困惑,但隨即便收起了所有的表情。

               「你說的是事實?如果你想騙我,你知道會有什麼下場的。」海斯嚴肅而不開玩笑地說。

               「這種事哪能欺騙?!我可是有著可靠的消息來源,這拿去看看你就會知道了。」海斯伸手拿去翻閱。

                「所以證據是什麼?」海斯問。

               「就在那件藍裙上。」我說。

               「跟我來。」海斯轉身往後走入一條陰暗幽黑的走道,我快速踩出步伐以緊跟上海斯急躁的步伐。

 

◎◎波特區警察廳停屍間

 

           海斯往門上的密碼鎖按下一串數字,厚重的冰櫃門嗶的一聲緩緩沉沉地開啟,海斯走進一旁的解剖室,大燈一開,凱蕾拉冰冷的遺體便躺在房中央的手術台上。

               「戴上手套再檢驗。」海斯一旁拿出手套地過來。

         我帶上手套的手,試圖在凱蕾拉雙腿上找出那個印記,爾後沿著右側大腿內側向上延伸,我找到了那道留在右大腿內側的細微印痕。用雙眼掃視過凱蕾拉身旁的那件藍裙,伸手向前觸摸了裙擺一會兒,我心向下一沉。

               「我大概知道兇手是誰了。把我要召集的人員傳喚至法庭,也需要找當日早上的目擊證人提供證詞,在審判那天,我會在法庭上仔細地講清楚和說明白。」我轉頭篤定地對海斯說明。

               「你確定你真的知道?這件事可不能隨便認定,我把證物收集好再和你說吧。海斯翻閱著解剖室旁散落在桌面上一疊的文件。

               「我確定了。麻煩把我給的資料打上命案收集的證物欄,呈上這齣命案報告上傳報告上的相關證人到場,一切自然就會明白了。」我說。

 

◎◎波特區地方法院

 

           被傳喚的到場人有蛇頭威爾,死者父親彼德和哥哥卡特,賭管卡門圖和送報員查德,酒吧老闆威爾斯

                  「傳哈利‧海爾森上庭。」老法官戴著厚重的老花眼鏡,頭也不抬地盯著傳遞上來的公文報告。

                 「哈利‧海爾森在這像您問安。」我緩步走上前。

          老法官微微抬起雙眼凝視我頭依舊沒抬起,使他額頭上的皺紋被聚集得非常明顯,為舉起手指向我說:「現在請你說出你的辯詞,傳喚人都已到場。」

                 「好的,法官大人。那麼請容許我開始。」我紳士地微彎身體向坐在台上的老法官行敬禮之意,然開始敘述。

                 「四月二十一號清晨,有一名打更的守夜人走在回住於四十八街的家的路上,在經過了四十六街街角時,發現了一名死者名為凱蕾拉,是住在四十街口工人彼德的女兒。死時身體僵硬扭曲,驗屍後證明她生前有間接服用名為「海他」的化學藥物,疑似吸入了過量的海他。服用這種藥品的特點就是會使人異常興奮,但大量使用後會四肢軀體僵硬,凱蕾拉在死前可能因極度痛苦,而扭曲肢體,最後招致死亡。至於凱蕾拉怎麼會吸入過量的海他呢?我想原因全在她當天穿著的鮮藍色洋裙上。

                 基本上海他在碰到水時,會由白色粉末變成藍色液體,只要在它與水分離前,將它附著於某介質上,就能保持它為美麗的鮮藍色,而布料便是一個很棒的選擇。」我走向傳喚人面前,望著他們的雙眼繼續道。

             「雖然終於了解我女兒的死因,但實際聽到後聯想到我女兒慘死的模樣,我就完全地無法接受。」工人彼德淚濕了衣袖。

             彼德,你可別難過在先,我們會努力幫你找到兇手的。我調查過凱蕾拉生前幾乎沒有和人結怨過,家境貧困卻是個善良美麗的小學教師,勤奮認真。而當天她穿的那件藍裙,據說也是紀念舞會上交換禮物換到的。那這是場陰謀?還是隨機遇害?會使她當天拿到而馬上換上,最後連家都到不了?」我質疑道。

              「那這到底關我什麼事呢?!我只不過是個賭場管帳的!」卡門圖穿著一身雅痞的西裝交疊著長腿不耐地說,一臉兇惡地看著我,我不理會。      

             「被發現當天早上,我遇見送報員查德,問候那天早晨大家在討論發生的何事,接著查德與我道別繼續往四十七街送報。在當天早上八點時,我走到威爾斯酒吧,在門口遇到從酒吧扭打出來的卡特卡門圖,他們的對話我在一聽得一清二楚。我立刻將他們列入嫌疑人中,但今天卡特沒來,實在是很可惜,我猜可能是乖乖聽了卡門圖的話,跑去躲起來了。不過沒關係,接下來要請海斯警官說明證物蒐集所發現的結果。」我望向卡門圖淺淺冷笑著,卡門圖不安地坐直身體望向別處,下一秒我以眼神示意了海斯海斯穿著整齊西裝慢慢走上臺前。

             「目前經過我們波特區警察廳的搜證程序偵查發現,四月二十日晚上海爾山小學教師紀念舞會上,原本就有兩件包裝和尺寸皆相同的禮物,而湊巧的是,一件到了死者凱蕾拉小姐手上,另一件則到了住四十二街的屠夫比爾的十八歲女兒手上。隨禮物上附著一封信『打開驚喜時,趕緊抓住它,不然黎明便將為黑暗。』兩件禮物裡頭都是一襲美麗的鮮藍色洋裙。」海斯陳述著。

              「根據目擊者海爾山小學校內的茱莉貝可凱蕾拉的同事述說,當天把這兩件禮物放上舞台的人,就是卡特。」我說著。

               「我們警方將兩件藍裙送去化驗,證實只有一件含有海他成分,而那件便是凱蕾拉身上穿的。波特區裡無奇不有,但海他這款化學藥物,你我都知,只有蛇頭威爾在進口,專門出售給別區的俱樂部和夜店。但就目前為止,卻在波特區裡出現了這條藍裙,並藉由在威爾賭場欠下許多賭債的卡特,送到紀念舞會的舞台上。」海斯清清喉嚨陳述完畢,踩著依舊急躁的步伐快速下台。

 

                   全場一片肅靜,卻只有一個人暗暗笑著。

 

              「到底兇手會是誰呢?我們大家肯定都很想知道。但以目前我和警方協助調查的這起命案現有證據來說,我們可以合理地懷疑…」我故作停頓,掃視著現場的所有人,就連年事已高的老法官都專注地聽著我的說詞,他的眼神頓時有著年輕時的灼熱光采。

                   我走至法庭檯中,我手緩緩往下指去。

               「我想就是,布拉克葛瑞,坐在檯下的這位。」我手指敲著桌子邪惡地笑著。

               「我就知道你一定不會錯過看這場好戲的機會的。」布拉克顯得有點坐立難安。

                「為什麼會是我呢?!可別隨便冤枉人啊!」布拉克著急地說。

                    大家竊竊私語地問著:「為什麼是他?」

              「那是因為他的一手好功夫,能把裙子做得非常的漂亮啊。」我瞇著眼對著布拉克笑著。

               的父親是位科學家,但你生來卻有副很棒的裁縫手藝,立志在波特區開一家自己的裁縫店,你也如願以償了。然而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願望就是—把自己做的衣服,給世上最美的女人穿。你可能會想問我為何知道呢,其實很簡單,只要花點時間和金錢請人仔細調查你的身家背景。」我說,布拉克緩緩地挑起了他那完美的棕色秀眉望著我。

               「偶然有次在回家的路上,遇見了美麗的凱蕾拉,因此墜入了情網,多次地示愛,凱蕾拉卻屢次拒絕還刻意躲避,這可惹惱了你,或許就此埋下了殺機。」我說。

              「後來德雷村長請求你在紀念舞會上提供幾件美麗的衣裳,作為鎮上女孩的交換禮物,你想到了凱蕾拉,而展開預謀。你運用父親從小教的化學知識,造出海他,作為蛇頭威爾幕後的藥品供應者,因此而有了資金能開店,也以此害死了人。」我說。

               「你有證據證明是我做的?」布拉克冷冷地笑著。

               「你藉卡特來向你取貨時,順道將禮物送到紀念舞會上,再請卡特送一張卡片給他的妹妹,並請卡特不透露你的身分。而這封卡片現就在這,被你丟棄至四十四街巷口的垃圾桶裡。

         

               『藍色是天空澄淨的顏色,當黑暗來臨,它便消失,請把握機會,領取妳手中的命運,在拿下的時刻,將實現妳美麗的願望。』

 

                   隨函放上一只號碼牌,在舞會熄燈並開始前,使凱蕾拉走至台上領取那盒禮物隨即換上,而另一件禮物不過是障眼法。

                 使我最清楚認定是你的原因,就在凱蕾拉右大腿內側的細微印痕上,以我的專業判斷,那是毛線摩擦時,生熱於大腿內側畫出的痕跡,畫了一個『B』的字母,必須在碰上熱水時,才會再顯現出來,這立刻讓我想起了鎮上一流的裁縫師。

                 你還記得嗎?我曾在店裡看你拿燙過的毛線,在衣料上做出細微印痕。我當時問過你,你說那是你為你完美的作品,所留下的記號,象徵你名字的第一個字母,也象徵著藍色—你最喜愛的顏色。」語畢,我結束辯詞。

 

                 庭上一片靜默,這時布拉克站起來大聲拍手。

           「真是太棒了,真不愧是『狗鼻子哈利』!記性真好,原本想繼續安分經營我的裁縫店,沒想到竟被如此地揭發了,這樣也好。」布拉克說著便停下了。

                 老法官說著:「既然都以罪證確鑿,來人啊,來為他戴上手銬!」法警迅速上前為他上手銬並押走。

「那此次案件成功破獲了,還順便逮捕了藥頭,結局還算不錯,哈利你幹得好。就在此退庭吧。」年邁的老法官呵呵笑著緩慢地走下檯。

 

◎◎法院門口

 

                     我叫著剛從法院出來的海斯,他停下回頭,我把菸丟在地上踩熄,從門旁走到他面前。

                 「是否感謝我破獲這場案件啊,海斯警官?」語帶輕蔑地說。

                 「該如何謝你呢?」海斯將雙手交於胸前。

                 「告訴你傢伙,我已經將整篇報導寫好送出印刷了,今晚的晚報就會由我家報社獨家報導,這可是你所說出的條件,別反悔。」順手點起根菸,等待海斯答覆。

       海斯沉默了許久,一直看著我瞧,若有所思地皺起它寬大的眉頭。

                「走吧!請你去威爾那喝一杯。」海斯淡淡的說。

           「樂意之至。」我故作敬意地說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