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個充滿矛盾的人生,

裡頭住著一位矛盾的我。

 

與我相識許久的故友們都知,

我總是不停地在為人生中,

大大小小的瑣事做重大抉擇。

 

平和的個性裡,

充滿大大小小的眉角,

難以讓他人理解我莫名的堅持,

我莫名的寬容,

只能以一句"矛盾"來定義自己的行為。

 

因為我也不懂,

這世上怎麼有這麼多事情需要我抉擇,

是因為這是種本能?

還是一種從底升出的奇特興趣?

自己也覺得特別怪胎,

但怪胎是我,也不無奇怪。

 

今日好不容易和相識多年的老友們,

舉辦了一場純屬想多聊的慢烤聚會,

三個人在群組上一起構思了整段計畫,

一起在市場裡集了合,

一起展開第一次自己選菜的秘密行動,

一起努力冒著鼻子過敏的危險,

準備包好了調了味的香菇們,

準備生好了炭火,還黑了整個雙手又是清水洗不乾淨的程度,

可還是照吃不誤地大快朵頤,

最後一起完成任務平安回家。

 

整場聚會裡少不了閒話家常的歡樂,

雖然老久沒見可還是依舊親切如孩提時一般輕鬆,

只是我們每個人彷彿都多了份淡淡的成熟,

難以說得上來卻是感受深刻,

話題也慢慢改變著,

思考的問題也相似進階著,

這種感覺異常的好,

就像有著一群相同的力量,

正並肩同行進退著。

 

我還是依舊對許多事抱著小小的選擇權,

他們還是依舊忍讓著無聊又矛盾的我的小小決定,

想想老朋友不就是這種感受嗎?!

能這樣怎麼說話都不怕太超過,

因為我們都知道如何不踩到對方的底線,

做出這簡單的尊重,

不去多加傷害他人,

輕鬆地就避開了一些無所謂的話題,

又是什麼話題都能好好靜靜地聊聊。

這平平靜靜地說話,

始終是我最理想的狀態。

 

今日感觸太多無法不以文字記記這近期的一切,

常常出現他人說一句話,

撥動心中無限漣漪的狀態,

像老人一般憶著當年如何如何,

就像今日的慢烤聚會,

微微的氣氛改變,大家聊到的話題小小轉變著,

都讓我心中有所感。

 

當時就在想著,

雖然自己也只是活過了一段少少的人生十九年多,

但也遇見了從一開始就頻率無法相對的朋友,

有好過後來又淡了的朋友,

有很好過後來卻看清毅然斬斷的朋友,

有一直維持淡淡平靜如水卻無法一年不約見一次面的朋友,

有學生時期像橡皮糖黏著的朋友一直陪伴長大後還是不得不見一次的朋友。

 

有相聚過,有離散過,有喜歡過,有討厭過。

淡掉了的,便隨船般慢慢駛遠不帶聲色,

該維繫的,便有著相似默契般地久久相聚一次氣氛卻如當年依舊,

更甚是漸漸昇華了的那種暢然感覺。

 

對自己說著自己人生充滿著大小矛盾,

看似不好,卻有意想不到的好處無處不發生著,

看似形形色色的矛盾,

卻使情感對我更加深刻,更甚體會。

 

更是開始歡喜自己樂觀地矛盾著這件事,

如此能試圖告訴不開心的自己要堅強著,

要活得更精彩著,內心要不斷強大著,

就如同我矛盾的人生說著,

“生命中因失去了些什麼所以才完美才完整了生命。”

如我訴說著,

“因為失去了那些可以失去的,才能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我很快樂,幾輩子前遇見了這群人,

讓這輩子有緣能生恨生愛生憎生喜,

放下了依舊向前走,

珍惜了依舊各奔東西卻不忘維繫,

這才是值得。

 

是我今日的所有感觸,形容還不甚徹底,

但我想是該有段小小的休止了,平靜,幸福。

 

 

by波

(我抒我愛我珍我真

 2015.07.14記,萱與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